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江西农业大学植物生产实验教学中心

 

江西农业大学是一所以农为优势,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学校依山傍水,景色宜人,占地面积1066公顷

xm

江西农业大学新校门

农学院是江西农业大学的传统优势学院,本科实验教学起源于1940年国立中正大学成立的农艺学教学实验室,经过著名昆虫学家杨惟义院士、稻作学家周拾禄教授、周长信教授、章士美教授、戚昌瀚教授、邓毓华教授、石庆华教授等几代人的努力,形成了高度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培养的鲜明特色,不仅培养了以中国工程院院士颜龙安、中国科学院动物所首席研究员戈峰为代表的一批科学家,还培养出了一大批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农业科技人才。目前,设有农学、园艺、植物保护等本科专业。其中,农学专业已建设成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拥有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作物遗传育种2个博士点,生物学、作物学、植物保护学、园艺学等一级学科硕士点。围绕学科、专业的特色与优势,集中建设了江西省作物生理生态与遗传育种果蔬采后生理亚热带生物多样性等重点实验室,承担了国家支撑计划重大专项等一批国家级、省部级重大科技项目。

为贯彻教育部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加快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促进优质资源整合和共享,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2005年将原来分散在各教研室的9个实验室进行了有机融合,成立了植物生产实验教学中心,下设6个功能实验室及技术平台。

植物生产实验教学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主任负责制,中心主任由学校任命,实现了人、财、物的统一配置和协调共享。

中心形成了理论教学、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互通,岗位骨干相对稳定,年龄、学历、职称结构合理,有67人组成的实验教学队伍,平均年龄为41.3岁。其中博士生导师8人、教授22人、研究员3人,副教授15人、高级实验师7人,高级职称占70.1%,具有博士学位的占32.8%,有全国优秀教师1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一、二层次人选1人,全国农业科技推广标兵1人,江西省教学名师1人,江西省模范教师1人,江西省学科带头人6人,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奖,省级教学成果奖4项。任课教师在承担实验课程教学的同时,近年来又承担了省部级以上科技项目100余项,总经费2000多万元,获省部级以上科学技术奖励11项,育成了江西省第一个被农业部认定的超级稻品种淦鑫688,获国家发明专利7项。

中心设施齐全、装备先进。实验用房面积9585.9m2,实验基地150公顷。学校投资1250万元,购进实验仪器设备1660台,其中10万元以上设备10台,仪器设备完好率达98.5%,利用率达到95.3%。中心拥有高效液相色谱仪、便携式光合测定仪、全自动凯氏定氮仪、手持式激光叶面积仪等先进的大型分析仪器和紫外分光光度计、叶绿素仪、红外线气体分析仪、气相色谱仪、组织切片机、摄影生物显微镜等小型教学仪器设备。中心制定了仪器设备、药品试剂、实验材料的采购更新计划,仪器设备更新率逐年提高,现已达到61.7%。规范并完善了实验教学中心管理制度文件,包括教学管理、设备管理、人员管理、信息收集与管理及安全管理,实现了实验设备的计算机管理,做到仪器设备名称、规格、型号等项目帐物相符。这些措施的实施,有效保障了各类实验的开展、学生实验操作的安全以及仪器设备的持续高效运行。

按照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标准,合理规划了实验室建设,打破了以前实验室由教研室管理,各实验室割据的局面,在大范围内统一调配与实验教学相关的人力资源和物质资源,按植物生产类学科专业的整体性进行教学改革,为实验教学的改革和开放提供有力保证,真正实现了资源共享、教学科研互动。创立了以实验层次、教学途径、辅助方法、考核方式、效果评价为内涵的新型实验教学体系;借助网络化的信息手段,增加了新实验和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形成了面对学生的综合性实验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毕业实践的全方位开放性实验教学体系,实现了实验方法与技术合理综合,实验内容与科研、生产实践有机结合的实验教学目的,强化了学生自主式、研究式、合作式学习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激发了学生科研兴趣,达到了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科学思维的效果。目前,学生以实验教学中心为平台获得科研训练计划项目20项,总经费7万元。

实验教学中心设立的学生创新实验平台是开放型实验室,双休日和寒暑假都开放,现代仪器测试室全天开放,其它实验室定期开放。开放机制的运行,不仅有效调动了学生实验的积极性,激发了学生实验的热情,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研究型学习,培养了学生实践能力、创新意识,而且为实验教学中心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对社会科技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中心面向全校16个专业的本科生开设了64门实验课程,每年学生人数达1491人。中心向二年级以上的本科生开放,为本科生科研训练项目和毕业实习提供实验室和仪器设备,也向学院200多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开放,每年的总人时数达到372万,有效促进了高层次人才与本科生之间的交流互动,提高了本科生的实践操作技能。

中心重视实验教材建设,在实验教学的教材选用上,以统编实验教材为基础,积极组织教师针对现代农业发展的实际情况编写和出版实验教材、讲义供学生使用。正式出版了12部实验教材,自编实验教材25种,已建设4门省级和校级精品课程,满足了实验教学中心对教材的需求,为实验课程的正常开设和提高教学效果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心注重网络师生互动系统的建设,多媒体课件齐全,努力实现教学管理的电子化、网络化。中心拥有满足实验教学需求的标本资源库,其中已建成的昆虫标本馆拥有国际上较完整的半翅目昆虫标本。

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专业建设为手段,以科研促进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构建了分模块、多层面、开放式、研究性的实验教学新体系,教学体系与内容科学合理,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业素质。利用实验教学中心为平台,学生公开发表科研论文55篇,获得省级以上科技竞赛奖励16项。其中,李爱青、华爱、田双、吴少会等本科生在老师指导下进行创新性科研活动,已在SCI源刊物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6篇。



版权所有 © 江西农业大学植物生产实验教学中心
邮编:330045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