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砧木资源耐酸性评价及耐性机制研究
发布时间: 2010-06-07   浏览次数: 1683

江西农业大学植物生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研究创新型实验教学计划书

柑橘砧木资源耐酸性评价及耐性机制研究

 

指导教师姓名:  徐小彪  职称/学位:  教授/博士  

 

1.  实验项目名称

柑橘砧木资源耐酸性评价及耐性机制研究。

2.  研究目的

15份柑橘砧木资源为试材,采用不同酸度(pH2.5~6.5)营养液处理的方法,研究根际不同pH值对柑橘砧木生长、形态、生物量和生理指标(包括可溶性蛋白质含量、脯氨酸Pro和丙二醛MDA含量、羟自由基含量、相对膜透性RMP、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和过氧化物酶POD活性、过氧化氢酶CAT活性和光合色素含量等)的影响。应用抗逆系数ARC结合低pH胁迫试验以及聚类分析对柑橘砧木耐酸性强弱进行综合评价。进一步分析各项生理指标与所测数据,进行相关性、隶属函数等数理统计分析,力图找到各项生理指标在不同pH梯度下的变化规律,以及各项生理指标间的相关性及其与柑橘砧木耐酸性的关系,分析柑橘砧木耐酸性差异的生理生化基础,揭示不同耐酸性柑橘砧木适应酸性逆境差异的可能机制,可为柑橘砧木的分子育种与遗传改良提供理论依据,为筛选出具有较强耐酸性的新型柑橘砧木奠定基础,对于柑橘砧木种质资源的合理开发与利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3.  实验方法和技术路线

3.1  试验材料与处理

供试材料为枳壳、枳橙、酸橙、酸柚、红橘等15份柑橘砧木种子。将经过高温消毒的基质装入直径为30 cm、高15 cm的塑料盆中备用。播种前种子用温水浸泡5 h后置于光照培养箱中,待60%种子露白后点播于塑料盆中,每盆10~20粒。在光照箱中培养出苗,于4叶期向塑料盆中加入等量不同pH值的营养液进行酸性处理,其pH值分别为2.53.03.54.04.55.05.56.0(营养液pH值的调节采用广用缓冲液体系,NaOH调整至设定的pH值,采用S-3C 型精密酸度计进行pH值测定)。对照(Control)为pH 6.5的营养液(柑橘生长与发育的最适酸度)。处理时先用缓冲液冲洗基质1,再喷入相应pH值的营养液,直至育苗盘底部流出的营养液pH值达到设计要求为止。以后每隔3 d1次设计pH值的营养液,其余时间视水分情况补充水分。采用随机区组设计,单株小区,每处理重复三次。培养30d后进行各项生理指标的测定。生理指标测定参照《植物生理生化实验原理和技术》。测定时选择中部外侧第2~3片功能叶为测试材料,各项指标重复三次。

3.2  测定指标及方法

耐酸性评价

试验处理期间每2d调查1次受害情况,处理结束后统计受害株率、受害等级、受害症状开始出现的时间、死亡时间、出现受害症状及死亡时间的个体间差异,计算受害指数,根据抗性标准对供试材料的耐酸性进行分析与评价。

根据受害症状轻重将酸害分为6 级:0 级(无明显受害症状);1 级(叶尖或叶缘黄化);2 级(叶尖或叶缘水渍状或褐化);3 级(植株上有一叶片整叶褐化或干枯);4 级(多数叶片整叶褐化或干枯,嫩梢或部分苗茎褐化) 5 级(苗茎或整株死亡)。

根据受害指数将抗酸性分为5 级:极强(受害指数0.0%20.0%);强(受害指数20.1%40.0%);中等(受害指数40.1%60.0%);弱(受害指数60.1%80.0%);极弱(受害指数80.0%100.0%)。

受害指数(%) = Σ(受害级值×同级株数)/(最高级值×总株数)×100

抗逆系数(adversity resistance coefficientARC=胁迫指标性状值/对照指标性状值。

生理指标胁迫变化幅度(%=(胁迫15 d 时的各生理指标测量值-对照的各生理指标测量值)/对照的各生理指标测量值×100%

相对含水量测定:采用称重法测定叶片相对含水量。取植株迅速称量其鲜重,然后置于105摄氏度下烘15~20min,再于80摄氏度下烘至恒重,干燥半小时后称干重,根据组织含水量(%=(鲜重-干重)/鲜重×100计算出含水量。

根系中可溶性蛋白质含量测定:采用考马斯亮蓝G-250法。

丙二醛(MDA) 含量测定:取0.5叶片,加5%TCA5ml,研磨后所得匀浆在3000r/min下离心10min;取上清液2ml,加0.67%TBA2ml,混合后在100摄氏度上煮沸30min,冷却后再离心一次;分别测定上清液在450nm532nm600nm处的吸光度值。应用如下公式计算MDA 含量。

MDA含量 (μmol/g) = MDA浓度 (μmol/g)×提取液体积 (mL) / (样品重量(g)×1000)

脯氨酸(Pro)含量测定:采用酸性茚三酮法。

Pro含量(μg/g)=(X×5/2/样重(g)。

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测定:采用氮蓝四唑(NBT)法。

过氧化物酶(POD)活性测定:采用愈创木酚法。

过氧化氢酶(CAT)活性测定:采用紫外吸收法。

3.3  数据统计与分析

对所测各生理指标采用Duncan新复极差法进行统计分析,并运用SPSS软件及Excel进行相关性分析及图表制作与隶属函数计算。

3.4  技术路线

 001

4. 试剂、材料计划清单

序号

     

产品号

规格

(单位)

数量

供应商

参考

价格

中文

英文名

1

茚三酮

 

 

 

 

 

 

 

2

氮蓝四唑

 

 

 

 

 

 

 

3

磺基水杨酸

 

 

 

 

 

 

 

5. 实验动植物计划

序号

时间(日期、周次)

种类

品系

性别

规格

1

柑橘砧木种子

15

 

 

 

810

 

2

柑橘砧木幼苗

15

 

 

 

405

 

6. 设备、器材

序号

设备、器材名称

规格型号

1

紫外分光光度计

UV-2550

1

岛津

2

离心机

 

1

 

3

水浴锅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