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侵实蝇的动态监测
发布时间: 2011-06-09   浏览次数: 3276

入侵实蝇的动态监测

指导教师姓名: 李小珍(博士)

一、实验原理

不同种类的实蝇诱集剂可以诱集不同种类的实蝇类群。目前,在实践应用中主要包括以下5种实蝇引诱剂:诱蝇醚(甲基丁香酚Methyl eugenolMe)是一种常用的液体引诱剂,具有快速性、短效性特点,用于诱集桔小实蝇及相关实蝇种类;诱蝇酮(CuelureCue)亦是一种液体引诱剂,具有高效性、广谱性特点,用于监测瓜实蝇及相关实蝇种类;水解蛋白(Hydrolytic proteinHp)是一种固体物质,清水溶解后,不断散发出的氨气对各类实蝇雌雄成虫均具有很强的诱集作用;地中海实蝇信息素(Trimedlure, Tri)是一种紫红色固体物质,专一性强,用于诱集地中海实蝇;糖酒醋液:按糖: : : = 1: 2: 3: 4的比例配制,用于监测桔大实蝇。诱芯以海棉或棉花为载体。

二、实验目的

对果蔬作物上的几种实蝇进行诱集,以明确特定地区入侵实蝇的主要类群,形成入侵实蝇在自然环境条件下发生发展的动态数据,并根据环境条件分析诱集实蝇发生发展的趋势,从而揭示入侵实蝇在当地特定条件下的发生规律和成灾机理,为建立预报预警系统和政府制定防控策略提供依据。

三、实验方法

在南昌百喜草生态园和江西农业大学学生试验田内设置诱集点,每种诱集剂设置三个重复。诱捕器通常悬挂在不受树叶遮蔽,也不受太阳直接暴晒的寄主枝条或寄主作物攀附的支架上,距地面高度1-1.5m,两个相邻诱捕器之间的距离保持在30m以上。诱蝇醚和诱蝇酮每月更换1次,每次1-2ml;水解蛋白每周更换1次,每次2粒,用400ml清水溶解;地中海实蝇信息素每2周更换1次,每次1粒。诱集标本每7d收集1次,每次每个诱捕器内的实蝇存放在同一个瓶内,用75%酒精保存。用铅笔记录每个诱集器的诱捕情况包括收集标本的时间和地点、实蝇的数量和更换诱集剂的时间等。鉴定工作包括各个诱捕器内实蝇的种类、各类实蝇的数量。

四、试剂、材料计划清单

序号

    

产品号

规格
(单位)

数量

供应商

参考价格

中文

英文名

1

乙醇 (95%)

Ethanol

 

 

 

 

 

 

2

诱蝇醚

Methyl eugenol

 

 

 

 

 

 

3

诱蝇酮

Cuelure

 

 

 

 

 

 

4

水解蛋白

Hydrolytic protein

 

 

 

 

 

 

5

地中海实蝇信息素

Trimedlure

 

 

 

 

 

 

6

糖酒醋液

 

 

 

 

 

 

 

五、实验动植物计划

序号

时间(日期、周次)

种类

品系

性别

规格

数量

1

不限

桔小实蝇

 

 

 

 

 

2

不限

桔大实蝇

 

 

 

 

 

3

不限

瓜实蝇

 

 

 

 

 

4

不限

地中海实蝇

 

 

 

 

 

 

 

 

 

 

 

 

 

六、设备、器材

序号

设备、器材名称

规格型号

1

施坦纳氏Steiner)诱捕器

 

60

 

2

麦克菲尔氏(Mcphail)诱捕器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