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派出3位教师出席全国高校实验室开放和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现场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11-12-07   浏览次数: 1874

我校派出3位教师出席全国高校实验室

开放和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现场交流会

201192123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黑龙江省教育厅和哈尔滨工程大学承办的“高等学校实验室开放和大学生科技创新交流会”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召开。这次大会旨在加强高等学校实验室开放和学生科技创新工作的总结和交流,进一步推动高等学校加快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改革,促进实验室开放和实验室信息化管理工作,加强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大良、工信部人事教育司副司长尹卫军、黑龙江省教育厅及哈尔滨工程大学的领导出席开幕式。部分省市教育厅高教处相关负责人、部分高校的校领导及全国160多所高校400余名实验室管理部门、教务管理部门、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我校也派出了植物生产实验教学中心刘齐元、教务处郭柳华、设备处刘小梅等3位教师参加了这次大会。参与这次大会的代表参观了哈尔滨工程大学国家级、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防重点实验室、部分大学生科技创新中心和船舶博物馆、陈赓院长纪念馆、大学生科创作品成果展,并进行了开放实验教学中心、大学生科技创新中心、实验室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工程训练中心建设的交流研讨活动。

1

哈尔滨工程大学打破各教研室原有自成体系的实验室管理模式,对实验教学体系和机构进行了资源整合,在原有近百个分散的实验室基础上组建了20个实验教学中心,学院统筹使用实验教学资源,实施集约化管理,实现了质量、规模和效益的有机统一。经过多年建设,在20个实验教学中心的基础上,建成了4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6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10个校级实验教学中心。另外,还有14个大学生科技创新中心。该校实验室信息化平台建设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实现了全校统一的实验室信息化管理。该校实验室信息化平台主要由以下几部分组成:(1)实验室综合管理系统、(2)实验教学改革与实验技术研究立项管理系统、(3)实验室技术安全综合管理平台、(4)仪器设备管理系统、(5)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系统、(6)数字船舶博物馆、(7)房产信息导航管理系统、(8)实资处办公自动化。每一部分都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如第一部分:实验室综合管理系统的框架如下,就是一个复杂的子系统。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