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砧木幼苗对根际干旱胁迫的生理响应及耐性分析
发布时间: 2010-06-07   浏览次数: 1696

江西农业大学植物生产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研究创新型实验教学计划书

柑橘砧木幼苗对根际干旱胁迫

的生理响应及耐性分析

指导教师姓名:  徐小彪  职称/学位:  教授/博士 

1. 实验项目名称

柑橘砧木幼苗对根际干旱胁迫的生理响应及耐性分析。

2. 研究目的

干旱是影响果树生产的重要生态因子之一,世界上约有2/3 的地区属于干旱、半干旱地区。近年来,由于世界气候变化,一些雨水充沛的地方也发生了长期干旱等极端气候现象。因此,探讨干旱胁迫下果树的生理响应对于果树抗旱栽培具有重要意义。

利用PEG-6000人工模拟干旱,对枳壳、枳橙、红橘、枸头橙四种柑橘砧木组织相对含水量、质膜透性以及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SOD)、过氧化氢酶活性(CAT)、丙二醛(MDA)等抗氧化特性相关生理指标进行检测,分析柑橘砧木幼苗适应干旱的生理机制,以期为柑橘砧木抗旱育种和栽培提供可行的研究方法和理论基础。

3. 实验方法和技术线路

3.1  供试材料

供试材料为枳壳、枳橙、红橘、枸头橙砧木种子及幼苗。

3.2  试验设计与方法

将经过高温消毒的基质装入直径为30 cm,高15 cm的塑料盆中备用。播种前种子用温水浸泡5 h后置于光照培养箱中,待60%种子露白后点播于塑料盆中,每盆10~20粒。在光照箱中培养出苗,每隔3 d浇一次霍格兰氏(Hoangland)营养液,其余时间视水分情况补充水分,胁迫前24 h不浇水和营养液。于4叶期向塑料盆中加入不同浓度的PEG6000溶液100 ml进行不同干旱胁迫程度处理,PEG浓度(W/V)分别为:0%5%10%15%20%25%30%。每个浓度胁迫处理重复3次。每个浓度的PEG处理时间分别为6 h12 h24 h 36 h,处理后测定生理指标的变化。

生理指标测定参照《植物生理生化实验原理和技术》。测定时选择中部外侧第2~3片功能叶为材料,采用称重法测定叶片相对含水量;质膜透性以相对电导率表示,用DDS-11A型电导率仪测定;采用磺基水杨酸比色法测定脯氨酸(Pro)含量;采用硫代巴比妥酸(TBA)加热显色法测定丙二醛(MDA) 活性;用氮蓝四唑(NBT)光化还原比色法测定SOD 活性;采用愈创木酚法测定过氧化物酶(POD)活性;采用紫外吸收法测定过氧化氢酶(CAT)活性。

3.3 数据统计与分析

对所测各生理指标采用Duncan新复极差法进行统计分析,并运用SPSS软件及Excel进行相关性分析及图表制作与隶属函数计算。

通过综合评价与分析,分析柑橘砧木幼苗适应干旱的生理机制,初步明析四种柑橘砧木资源的抗旱性强弱。

3.4 技术线路

 

002

4. 试剂、材料计划清单

序号

    

产品号

规格

(单位)

数量

供应商

参考价格

中文

英文名

1

茚三酮

 

 

 

 

 

 

 

2

氮蓝四唑

 

 

 

 

 

 

 

3

磺基水杨酸

 

 

 

 

 

 

 

5. 实验动植物计划

序号

时间(日期、周次)

种类

品系

性别

规格

1

柑橘砧木种子

4

 

 

 

840

 

2

柑橘砧木幼苗

4

 

 

 

840

 

3

 

 

 

 

 

 

 

6. 设备、器材

序号

设备、器材名称

规格型号

1

紫外分光光度计

UV-2550

1

 

2

离心机

 

1

 

3

电导率仪

DDS-11A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