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组织学生参加首届全国大学生农学创新实验暑期班
发布时间: 2011-09-19   浏览次数: 1904

实验中心组织学生参加“首届全国大学生

农学创新实验暑期班”

201171217日,实验教学中心刘齐元教授带领3名大学本科学生(农学、园艺、植物保护专业各1名)参加了在浙江大学举办的“首届全国大学生农学创新实验暑期班”。此次创新实验暑期班是受浙江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浙江大学本科生院委托,由浙江大学农业生物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承办、山东农业大学农业生物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协办。共有来自山东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江西农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10所高校的67名师生参加。

12日上午的开幕仪式上,浙江省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陆国栋教授作了题为“我们应该如何学习?”的精彩报告;山东农业大学农业生物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李滨教授作了题为“注重兴趣,加强领导,构建做学结合的创新实验体系”的专题报告。尔后就开始了内容丰富精彩的实验教学,实验课程涉及农学、园艺、植保和生物技术四个方面,分为室内试验和室外考察两个层次。室内试验包括植物细胞分裂观察、基因组序列的获取与分析、园艺产品品质分析、名茶的品评与鉴赏、生物仪器分析、珍稀昆虫识别与标本制作、插花和盆景实验等,实验授课老师全是该领域的领头人。室外考察主要参观了现代农业观光园区即浙江省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区,也是浙江大学农业教学基地,位于离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大概2小时车程的杭州市萧山区。该园区占地5000亩,主要以花卉苗木、瓜果蔬菜、观赏植物等为重点,集生产、科研、加工、培训、观光、度假为一体,是钱江南岸的都市生态乐园,浙江省的农产品研发中心,被誉为中国南方农业硅谷

在这紧张的7天里,参训的同学们都认为,他们会不断地接收到新的惊喜,有新的收获,惊喜的是见识了这么多的新鲜事物,收获的不仅是知识、朋友,更重要的是来自浙江大学的求是精神。在闭幕式的交流会上,师生们除了称赞浙江大学举办了这么好的一次创新实验培训并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外,师生们还有一个共同的建议就是创新实验的设计思路是否可以改为由同学自己选择关注的方向,直接进实验室参与老师的研究,最后提交报告,这样的方式可能会更完美。

1

2

 

基因组序列的获取与分析实验

3 

插花和盆景实验

4

浙江省农业高科技示范园